繆琦
  僅僅因為愚人節開個玩笑而在飲水機里下劇毒,復旦投毒案被告人林森浩的這一供述讓眾人澎湖民宿嘩然。
  昨日9時30分,復旦大商務中心學醫學院學生林森浩涉嫌以投毒方式故意殺人案於上海市第二中級法院公開開庭審理。
  被告席上,穿著迷彩馬甲的林森浩一會兒搓手背,一會兒緊皺眉頭髮獃,在公訴人舉證時顯得有些心不在焉。審判長當庭提醒其註意觀看,但林森浩對包括收錄了自己身影的視頻證據均顯得“興趣不大”。而當需要林森浩回答時,林森浩則顯得汽車借款相當冷靜和淡定,除了多次對訴訟律師提問的反問和“請律師代為回答”的反應,在審判長叫到他時甚至還回應說“你好”。
  在當天的庭審中,被告人林森浩的殺人行為是直接故意還是間接故意,其作案動機是因瑣事不滿還是如他所言“就是想整他(黃洋)一下,讓他難受”,最終的審判究帛琉竟應依法嚴懲還是從輕處罰,均成為了當日庭上的爭議焦點。
  上海市人民檢察院第二分院起訴書指控,林森浩與黃洋均為復旦大學學生,居住在同一整合負債寢室內。林森浩因瑣事與黃洋不和,逐漸對黃懷恨在心。2013年3月底,林森浩決意採取投毒的方法殺害黃洋。3月31日下午,林森浩從其實習過的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影像醫學實驗室取得裝有劇毒化學品二甲基亞硝胺的試劑瓶和註射器,當日17時50分許,林森浩將劇毒化學品全部註入宿舍內的飲水機中。次日上午,黃洋從飲水機中接取並喝下已被註入了劇毒化學品的飲用水。之後,黃洋即發生嘔吐,赴醫院治療。4月16日,黃洋經搶救無效死亡。經鑒定,黃洋符合生前因二甲基亞硝胺中毒致肝臟、腎臟等多器官損傷、功能衰竭而死亡。4月12日,林森浩經公安機關傳喚到案後,供述了上述犯罪事實。
  在法庭的審理中,林森浩當庭供認了起訴書指控其採用投毒的方法致黃洋死亡的事實,但對作案動機、目的和犯罪故意進行了辯解。對於投毒動機,林森浩表示自己和黃洋關係一般,“不算鐵”,但只是彼此“有些看不慣”,並無直接矛盾。因為黃洋曾戲稱要在愚人節“整人”,便心生整黃洋的念頭,並由此實施了投毒行為。
  被告的辯護律師表示,林森浩當初使用“二甲基亞硝銨”藥物是為了做動物研究,在實驗過程中只有一隻老鼠可能因濃度過高而死亡,大多數老鼠並沒有死亡,並判斷老鼠在實驗過後會自行好轉,這在實驗中並沒有被證實。林森浩辯稱,自己認為黃洋所喝下的藥物劑量並不多,飲後不適只是病程,不會致死。
  然而,公訴人在舉證中提出,林森浩在碩士一年級期間就以“二甲基亞硝胺”為實驗試劑做了動物研究併發表了相關論文,其必然清楚“二甲基亞硝胺”的劇毒性質以及少量服用即會對人體造成嚴重損傷甚至死亡。
  公訴人舉證稱,在林森浩投毒後的當晚和隨後的幾天里,他頻繁地在網上搜索了該毒物的毒性以及檢測方法和檢測時間等信息。公訴方認為這是其投毒後帶著僥幸心理掩飾罪行的表現。
  根據網頁記錄,林森浩還曾查到兩例“二甲基亞硝胺”的致死案例,案例表明服用2克就會致人死亡。而由林森浩取出的毒物被查證共75毫升(約75克),公訴人表示,哪怕根據林森浩的供述,實際註入飲水機中的毒物只有20~30毫升(約20~30克),也是可致人死亡十倍以上的劑量。
  當天的庭審一直持續到下午6時15分。中午短暫的休息期間,本報記者看見被害人黃洋的母親被攙扶著走出法院,神情黯然,其母因過度悲痛而只能倚靠在陪同親屬身上緩慢行走。訴訟律師代黃洋90多歲的外公向法庭表示,黃家希望能嚴懲凶手。
 
(編輯:SN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dubolt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