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廣網北京12月20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一個"什麼都可以問" 的總統記者招待會19號在莫斯科舉行。面對全球1300多名記者的長槍短炮,面對涵蓋政治、經濟、軍事甚至私人生活等50多個提問,俄羅斯總統普京大氣帛琉、淡定、幽默的回答,盡顯領袖範兒,被網友調侃:這是要"2014年諾貝爾和平獎"的節奏啊!
  在這場長達4小時的記者會上,普京直言房屋出租,政府工作不好做,並調侃美國的 "監聽門",還對烏克蘭大敞溫暖懷抱……在場記者是興奮而來、滿意而歸。鳳凰衛視早前綜合報道:
  普京首先花了不少的篇幅討論和烏克蘭的合作,表示和烏克蘭不僅僅是兄弟關係更像是姐妹國家,他也強調說並不反對烏克蘭和歐盟簽訂協議。另外普京指出,俄羅斯還沒有決定,在歐洲邊境的西部加裡寧格勒地區部署伊斯坎德爾短程導彈,但是表示這是應對的以美國為主導的北約組織在歐洲部署導彈防禦系統的可行的方法。普京還說俄羅斯並沒有控制斯諾登,他的未來留待給他自行去決定。有的媒體就認為,普京說的每一句話都是在諷刺美國,大家把他視為一個是充滿了勇氣來對抗世界上唯一的超級強權的美國的英雄。而更重要的是,他有能力也有手腕這麼做。西班牙的《阿貝塞報》就評價說,在過去的一年普京這個國際賭博的結果可以說是碩果纍纍,除了尚未有定局的烏克蘭危機之外,他還避免了自己在敘利亞的盟友巴沙爾被趕下臺,用外交倡議阻止了美國的軍事打擊計劃,而且成為伊朗核計劃的協議的室內設計擔保人以及締造者之一,他甚至通過向斯諾登來提供庇護好好的羞辱了一下美國。
  就在新聞發佈會結束後,普京表示,決定特赦前尤克斯石油公司總裁霍多爾科夫斯基。對於這次特赦,霍多爾科夫斯基的律師和家人都表示十分震驚。因為,霍多爾克夫斯基近年來一直是普京最有力的政治對手。他曾一度試圖形成一股制衡普京的政治反對力量,而被很多俄羅斯社會活動人士視為英雄。不論普京出於什麼蒸烤箱樣的考慮,此番特赦敵手,都表現的相當大度!
  無論是特赦犯人,展示親民,還是重拳打擊貪污腐敗,普京日益高漲的威望,讓他的國際擁躉越來越多;而敘利亞困局、斯諾登事件、伊核機車借款問題、烏克蘭危機等國際事務,又讓這位政壇大佬風光無限。
  自2012年普京再次擔任總統以來,配合政府採取一些治理內政、保障民生的政策,並不止一次面對媒體吐露政府工作不易,誇贊政府積極作為。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俄羅斯研究所所長馮玉軍指出,這是普京在俄羅斯經濟一時難有起色的情況下,所做的維持民眾信任之舉措。
  馮玉軍:未來的一個時期,俄羅斯經濟恐怕會難有大的起色,這是一個對普京最大的挑戰,但是與此同時,我們可以看到由於目前的國際油價仍然保持在一個相對高位的水平,俄羅斯目前的財政狀況仍然是相對較好的,他的赤字非常少,預算的很大的部分是用於俄羅斯的國民的保障,包括提高工資、提高退休金、建設廉租房等等一系列的社會的項目,這樣做的一個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普京在經濟面臨諸多挑戰的背景之下,要通過提高社會保障來保持很高的支持率來贏得國民的這種信任。
  有評論說:俄羅斯任何一個出人意料的舉動,放在普京這個世界公認的政治強人身上都不奇怪。比如,他這次特赦曾經的強敵俄羅斯前石油寡頭霍多爾科夫斯基,在別人看來是放虎歸山,在他看來是展現自信的機會。馮玉軍表示,普京相信沒了經濟支撐的霍多爾科夫斯基也翻不出什麼浪花。
  馮玉軍:這次的特赦,我覺得是普京在國內政治環境相對平靜的這種形勢之下,要體現出自己的政治自信,通過特赦霍多爾科夫斯基來表達出自己對於局勢的掌控能力,霍多爾科夫斯基被捕以後,他當時手下的尤科斯石油公司已經通過各種的方式,核心的資產已經被目前的俄羅斯國有的俄羅斯石油公司納入囊中。可以說霍多爾科夫斯基出獄以後,他原來的這些資產已經不覆存在,沒有了經濟上的重要的支撐,他在政治上能發揮多大的作用就成為了一個問號。在未來俄羅斯的政壇上,霍多爾科夫斯基可能還會和反對派聯合在一起,但是他現實的影響力可能已經大不如前,這也是普京能夠作出特赦他的決定的一個重要的因素。
  有媒體認為,普京是2014年諾貝爾和平獎最有力的角逐者,而此前,他還被《福布斯》雜誌評為2013年全世界最有影響力人物,完勝美國總統奧巴馬。馮玉軍認為,普京把在國際事務上所表現出的勇猛與智慧發揮到了極致:
  馮玉軍:俄羅斯對於整個國際戰略形勢的這種判斷,他的這種外交風格特別是對於硬實力和軟實力相互交錯使用的做法,仍然沒有失掉他的大國風範。很多的國際上的評論人士把俄羅斯稱為北極熊,儘管它外表上是非常的笨拙,也非常的勇猛,但是另外一個方面他非常聰明的。我覺得普京上臺以後非常清楚的看到了一點,就是金融危機以後的國際秩序正在經歷著非常深刻的歷史性的變化。普京上臺以後的一個最重要的對外政策的選擇,一方面是要加速推進它所倡導的歐亞一體化的進程,以俄羅斯為核心的,這是一個他的對外政策的絕對的核心。第二個政策就是要在國際熱錢上發揮獨特的作用,所以說從這兩點上,我們可以看得很清楚,在烏克蘭的問題上,普京是採取了各種各樣的手段,軟硬兼施達到了暫時使烏克蘭沒法與歐盟簽署聯繫國協定的這種效果。  (原標題:普京年度記者會上調侃監聽門 稱斯諾登未來可自行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dubolt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