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方日報訊 (記者/張西陸 通訊員/穗府信)難產近ssd固態硬碟優缺點2年的《廣州市政府投資管理條例實施細則(試行)》(以下簡稱《實施細則》)昨日經廣州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其中明確使用市本級財政資金2億元以上(含2億元)的城市基礎設施須報請市政府同意後方可審批項目建議書。同時,政府投資項目將落實問責制度,併進行全流程監管,嚴控總投資和總規模。
  努力實現竹北買房子中標價就是工程造價
  2011年6月出台的《廣州市政府ssd固態硬碟投資管理條例》規定,政府項目必須通過科研報告,經由發改委批准,立項進入項目庫之後才能有後續動作。
  但在去年10月底,廣州市人大檢查組在檢查條例執法情況時發現,仍有部分項目不是從項目儲備庫中選取的,存在可行性研究報告中谷製冰機未經審批或者審批未通過的情況。同時,部分政府投資項目存在邊勘察、邊設計、邊施工的“三邊”工程現象;少數項目在未批覆可行性研究報告、未辦理施工許可的情況下就已開工。
  廣州市人大檢查組認為,條例實施細則遲遲未出台借貸,客觀導致條例執行不力,不利於通過加強制度建設減少違反建設程序、超預算和概算等行為的發生,應該引起高度重視。
  為何《實施細則》難產近2年才出台?昨日,廣州市政府研究室主任謝博能解釋,政府在條例出台後一直積極細化實施細則,通過調研等手段逐步推動。本次《實施細則》也是從投資管理主體進行了調整,並協調處理國家、省級、市級之間不同的規定,為了進一步用好納稅人的錢,通過更嚴格的監管、更詳細和完備的規定,使整個過程控制更好。
  “不要出現特別是亞運時期的超概算情況。”謝博能表示,在政府投資管理方面,北京、上海等城市制度體系建設完備、投資控制嚴格,引入專家評審機制、部門職責分工清晰等經驗都值得廣州借鑒參考。而廣州的《實施細則》也在管理範疇、流程細化、監督檢查等方面有所創新。
  “努力實現中標價就是工程的造價。”市政府辦公廳副主任李世通會上補充道。
  特別重大項目須報請市政府同意
  《實施細則》將全口徑政府固定資產投資活動納入監督與管理範圍,實現從“重前期審批、輕過程監管”向全過程監管轉變。在前期審批階段明確強化評估論證,對經濟、社會和環境有重大影響的政府投資項目,應通過公示、專家評議等方式廣泛征求社會各界和公眾意見。
  同時,《實施細則》提出強化項目分級決策機制。謝博能舉例,使用市本級財政資金2億元以上(含2億元)的交通、水務、市政、環衛等城市基礎設施和使用市本級財政資金5000萬元以上(含5000萬元)的其他政府投資項目等特別重大項目,必須經報請市政府同意後方可審批項目建議書。
  避免“項目出問題沒人被問責”
  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營造優良審批環境是廣州市政府工作的著力點之一。通過採取“整合流程、並聯審批、信息共享、限時辦結”等改革方式,《實施細則》也對簡化審批程序,實施並聯審批作出規定,有效簡化審批程序,縮短審批時間,提高審批效率。
  對此,謝博能介紹,估算總投資3000萬元以下(含3000萬元)的政府投資項目,項目建議書與可行性研究報告可合併報批,僅需編報項目建議書。
  另外,針對廣州政府項目存在的亂象,謝博能也表示,《實施細則》將針對有關情況進行問責,也有相應的內容規定。會後,相關部門將共同研究,細化落實問責制度。目前,《實施細則》處於原則通過階段,但仍將按要求進一步修改和完善,對項目的必要性、可行性、成本、質量、工期等落實問責,不會出現“項目出問題沒人被問責”的情況。  (原標題:政府投資項目將落實問責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dubolt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