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岳陽市委
  今年是任弼時同志誕辰110周年。任弼時同志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傑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組織家,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卓越領導人,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中國共產黨第一代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任弼時同志的一生儘管短暫,但他的奮鬥足跡和不朽業績長留天地,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激勵著一代代家鄉兒女團結求索,開拓奮進。
  任弼時同志的一生,是戰鬥的一生、奉獻的一生、光輝的一生。他1904年出生於湖南汨羅市弼時鎮(原湘陰縣塾塘鄉),從小深受屈原“上下求索”、范仲淹“先憂後樂”精神的熏陶,樹立起救國救民、振興中華的遠大志向,16歲離開家鄉參加革命。1920年,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不久赴莫斯科東方大學學習。1922年,他轉為中國共產黨黨員,從此成為一名堅定的共產主義戰士。大革命時期,他連任兩屆團中央總書記,為黨的青年工作作出開創性貢獻。1927年在黨的“八七會議”上,他當選為中共臨時中央政治局委員,走上中央領導崗位。大革命失敗後,他積極主張土地革命。1931年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並率中共中央代表團赴中央蘇區工作。1934年,他率領紅六軍團西征,與紅二軍團共同創建湘鄂川黔根據地,是紅二方面軍的主要創建人。長征途中,堅決維護黨和紅軍的團結統一,力促紅軍三大主力勝利會師。抗日戰爭爆發後,他擔任八路軍政治部主任、中央軍委總政治部主任,與朱德、彭德懷等同志指揮開創了敵後抗日新局面。1938年,代表中共中央赴莫斯科向共產國際彙報中國抗戰形勢與中國共產黨的工作和任務,取得共產國際的大力支持。延安時期,任弼時同志擔任中央書記處書記和中央秘書長,參與制定黨的重大決策,成為毛澤東同志的得力助手。1945年在中共七屆一中全會上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1950年10月27日,任弼時同志積勞成疾,英年早逝,享年46歲。
  任弼時同志30年的革命生涯,同中國共產黨的建立、發展、壯大,同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的全部歷史緊密聯繫在一起,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新中國的創建,奉獻出畢生心血,建立了卓越功勛。他一生堅韌不拔、勤勤懇懇、腳踏實地、默默奉獻,被譽為“黨和人民的駱駝”。任弼時同志逝世後,黨中央對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給予高度評價,毛澤東同志親筆題詞:“任弼時同志的革命精神永垂不朽”,並號召全黨向他學習。
  任弼時同志用不屈意志和不朽生命鑄就的“駱駝精神”,是留給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如同日月之光,照亮我們前進的徵程,指引和激勵著一代代巴陵兒女砥礪前行。當前,我們正在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更應努力學習革命先輩的崇高品德和優良作風,大力弘揚“駱駝精神”,用以提升自我,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爭做新時期黨和人民的“駱駝”。
  要學習任弼時同志無限忠誠、矢志不渝的堅定信念。任弼時同志忠誠於黨、忠誠於人民,他的一生歷經革命鬥爭的生死考驗,先後兩次被捕入獄,遭到嚴刑拷打,但他堅貞不屈,嚴守黨的秘密,“隨時準備以生命去殉事業”,始終保持共產黨員的崇高氣節和鋼鐵意志。任弼時同志敢於堅持真理,善於在複雜鬥爭中把握正確方向,敢於揭露和批判各種“左”和“右”的錯誤主張,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作出了重要貢獻。現在是和平建設時期,學習任弼時同志,就要進一步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永葆忠誠的政治本色,增強政治敏銳性和辨別力,堅持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記信念不淡忘,堅守信仰不迷失。
  要學習任弼時同志心系群眾、無私奉獻的為民情懷。任弼時同志時刻關心群眾疾苦,傾聽群眾呼聲。他經常教育部隊要嚴格遵守“三大紀律八項註意”,幫助群眾搞好生活,深受黨員群眾尊敬和愛戴,被親切稱為“黨內的媽媽”。他夙興夜寐,一心為公,長期抱病擔任繁重的工作,病重期間仍要求自己“能堅持一百步,就不該走九十九步”,為黨和人民的事業鞠躬盡瘁。學習任弼時同志,就要自覺踐行黨的宗旨,始終堅持黨的群眾路線,踏踏實實幹事,全心全意為民。把解決“四風”問題向基層延伸,落實到神經末梢;努力解決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加快經濟社會發展,改善人民群眾的生產生活條件,讓改革發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廣大群眾。
  要學習任弼時同志求真務實、勇於擔當的優良作風。任弼時同志矢志追求真理,勤於思考,敢於鬥爭,勇於擔當,善於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他特別註重調查研究,嚴格尊重事實,對具體問題進行具體分析,敢於堅持實事求是。他提出許多重要的思想和觀點,如政治工作是紅軍的生命線,要建立經常的健強的系統的政治工作;全黨同志要做好從革命戰爭轉到和平建設的思想準備,必須懂得建設需要經驗,需要科學知識,要爭取大批知識分子為新民主主義建設服務;建設新中國需要經歷艱苦的路程,它比戰爭還要複雜,作為即將執政的黨,更要註重黨的建設等等。這些深邃的思想和觀點,體現了唯物辯證法的求真品格,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對指導今天的工作仍有積極意義。學習任弼時同志,就要旗幟鮮明地反對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大力倡導求真務實、真抓實幹之風。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始終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加快轉型升級,提升發展質量;全面深化改革,充分釋放發展活力;推進開放開發,建設湖南長江經濟帶;改善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群眾幸福指數;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在促進“三量齊升”、推進“四化兩型”上奮勇爭先。
  要學習任弼時同志克己奉公、艱苦奮鬥的清廉操守。任弼時同志儘管身居高位、功勛卓著,但從不以領導和功臣自居,事事嚴於律己,處處以身作則,與幹部戰士同甘共苦,生活十分儉樸。1949年,中央機關由農村遷到北京,條件比過去好多了,但他穿的還是那件打過補丁的衣服,蓋的被子還是長征路上打仗繳獲的戰利品。熟悉任弼時同志的人都知道他有“三怕”,就是“一怕工作少,二怕用錢多,三怕麻煩人”。他不僅嚴於自律,對身邊工作人員和家人要求也非常嚴格,經常教育子女:“你們吃人民的小米,不要辜負人民對你們的希望,將來一定要為人民做事。”他從不搞一絲一毫的特殊,一生襟懷坦蕩,光明磊落,清正廉潔,樹立起一名共產黨人的光輝形象。學習任弼時同志,就要堅決反對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自覺加強黨性修養,時刻把黨的紀律當成帶電的“高壓線”,自覺抵制消極腐敗的侵蝕,始終做到“三嚴三實”,永葆清正廉潔的本色。
  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一定秉承先輩精神,繼承先輩遺志,不負歷史使命,不負人民期待,努力把岳陽建設得更加幸福美好,讓“駱駝精神”永放時代光芒!  (原標題:“駱駝精神”照亮我們前進的徵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dubolt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