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泰國看守政府臨時總理尼瓦探隆·汶頌拜訕19日與國會上議院多名議員會面,商討如何化解當前政治僵局。
  尼瓦探隆拒絕辭職,說那違反憲法。
  辭職違憲
  會談具體細節暫不清楚。議員萬猜·頌西里在會談結束後說,看守政府願意與上議院合作,但拒絕下臺。
  尼瓦探隆會後在一份聲明中同樣拒絕辭職。他說,根據泰國憲法規定和憲法法院本月7日的判決,在新一任政府就職前,看守政府應履行責任。
  “從各方面看,現任政府合法……它必須留任至選舉產生新內閣,”他說,“當有一名臨時總理在任時,我們不能任命另一名。”
  泰國《民族報》援引尼瓦探隆的話報道,作為臨時總理,他擁有完全權力。而且,憲法不允許臨時總理辭職。
  “現階段,(任命)一名完全授權、超越黨派但不受憲法約束的總理不可能,因為總理必須是議員且得到議員們認可,”他說,“我們只能通過選舉產生總理。”
  本月7日,泰國憲法法院“判”走看守總理英拉·西那瓦後,尼瓦探隆接替英拉的職務。只是,反對派依然不滿足,認定看守政府失去合法性,要求國會上議院指派一名新任總理。
  罷工“添亂”
  反政府示威者宣稱,將為推翻看守政府作最後努力。反政府集會領導人素貼·特素班說:“從星期一(19日)開始,我們將趕走(前總理)他信(·西那瓦)政權殘餘勢力。部長們,辭職吧!你們阻礙了泰國的進步。”
  素貼放言,如果本月26日前最後努力沒有成功,他將叫停反政府集會。素貼先前稱,如果“最後一擊”不成功,他將在27日向當局“投降”。
  作為“呼應”,泰國一些工會組織呼籲本周罷工。泰國國營企業勞工關係聯盟秘書長空訕·通西里說:“部長們仍拒絕辭職,因此我們要求一些工會組織從22日起罷工。不少仍在討論是否罷工,但包括一些公共事業和運輸公司等大型國有機構經常與我們站在一起。”
  “我們不會斷水斷電,但如果這些部長仍不辭職,那我們可能會看到從未見過的情況。”
  泰國電力局工會主席西里猜·邁岩則說,他們不會組織罷工,但會加入本周的反政府示威,“我們肯定會加入示威,但不會參與任何罷工。這將不會影響電力局的運營,我們不會關門”。
  交通部長差察·西迪汶19日呼籲國家公務員不要參與罷工。
  四年之前
  看守政府及支持者認為,舉行大選是解決危機的最佳出路,定於7月20日的選舉應如期舉行。然而,反政府示威者拒絕選舉。
  現階段,支持政府的“紅衫軍”聚集首都曼谷西部郊區,以反對任何不經選舉而任命總理的做法。“紅衫軍”領導人乍杜蓬·蓬潘19日告訴支持者:“我們將捍衛人民的權力,直至最後一口氣。”
  19日恰逢“紅衫軍”遭素貼武力“清場”四周年。2010年,阿披實·維乍集瓦擔任總理期間,“紅衫軍”舉行反政府示威。當時,作為分管國家安全事務的第一副總理,素貼下令軍警對“紅衫軍”實施清場行動,導致大量人員傷亡。
  這一輪由素貼領導的反政府示威中,軍方一直試圖保持中立。上周,軍方罕見地警告,如果反政府示威者與“紅衫軍”發生衝突,軍方可能別無選擇,只能動用“全部力量”,但沒有詳加說明。(李良勇)
(編輯:SN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dubolt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