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特約評論員徐立凡
  本幣互換既是中國與阿根廷等國穩定關係的信任書,也是人民幣國際化的戰略步點。其價值既著眼於當下的國際金融形勢,也著眼於未來。
  中國央行證實,7月21日央行與瑞士國家銀行簽署了規模為1500億元人民幣的雙邊本幣互換協議。同日,阿根廷與中國兩國央行簽署了人民幣700億元的貨幣互換協議。至此,與中國簽署雙邊本幣互換協議的國家達到了25個,中國本幣互換戰略的實施步伐呈漸趨加快之勢。
  本幣互換,說到底就是一定期限內的貨幣交易。這種交易因為匯率穩定所以具有收益保證。當然,只有在貿易關係穩定、雙邊貿易規模較大的經濟體之間實施才能發揮效應。就此而言,中國央行在同一天內與瑞士、阿根廷央行簽署相關協議,折射的是中國與相關國家雙邊關係的高度。此前不久,中國與瑞士剛剛簽訂自由貿易協定,這是中國與全球經濟實力20位以內的發達國家簽訂的首個FTA。而中阿關係,正因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到訪而呈現出新的前景。
  本幣互換不僅僅是雙邊關係的標尺。很大程度上,本幣互換戰略還反映著中國等國對未來國際金融環境變化的準備,以及人民幣國際化的次序與節奏。
  隨著美國經濟的複蘇,美元在不遠的未來因加息而走強已是可以看得見的前景,這將是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顯著的變化。去年,僅僅因為美元走強的預期,就導致部分新興經濟體市場劇烈震蕩,甚至演化出了發生在印度和印度尼西亞的“雙I危機”。如果美國政策從目前的零利率向正利率逆轉,那麼市場動蕩可能更劇烈。
  面對這種情況,不同國家間實施本幣互換,可以起到避免因美元流失導致的流動性緊張以及美元變動導致的匯率風險,這將讓雙邊貿易得到一定程度的保障。隨著美元加息日期的臨近,可以預期,包括中國在內,將有越來越多的經濟體選擇本幣互換作為規避風險的防火牆。局部“去美元化”,是隔離匯率風險的有效方式。
  對中國來說,推行本幣互換還可以起到為人民幣國際化提供安全降落傘的作用。儘管人民幣國際化是防止美元浮動帶來的匯率風險的最徹底方式,對中國企業的保護也最強,但由於資本項目長期不開放,人民幣國際化過快將帶來極大的監管風險,而且這一風險目前尚不好評估。而本幣互換作為一種過渡性安排,可以避免貨幣過快國際化的風險,並積累相關評估經驗。
  這是因為,一方面,本幣互換為人民幣的國際使用提供了市場。凡是與中國簽訂本幣互換協議的經濟體,都是人民幣的平臺。另一方面,通過本幣互換,還為人民幣建立了國際信用體系。讓人民幣國際化,必須讓各經濟體熟悉並相信人民幣的信用。由於本幣互換的匯率是協議性的,因此,人民幣的價格也相對穩定。此外,在本幣互換協議生效期間,如果國際市場發生變化,對人民幣的境外管理也將獲得寶貴經驗。
  可以說,本幣互換既是中國與阿根廷等國穩定關係的信任書,也是人民幣國際化的戰略步點。其價值既著眼於當下的國際金融形勢,也著眼於未來。  (原標題:中國加快實施本幣互換意義何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dubolt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