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在線消息: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科學技術部黨組今天通報關於巡視整改情況。關於審計署2012年4月審計發現5所大學7名教授弄虛作假套取國家科技重大專項資金2500多萬元的問題,目前,共依法依紀查處了8人,其中陳英旭、宋茂強2人被依法判刑;李寧、李澎濤、王新月、王甫(李澎濤的博士生)4人被依法批捕;鄒華暫不起訴;潘綏銘被行政處分。通報全文如下:
  中共科學技術部黨組關於巡視整改情況的通報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2014年3月27日至5月15日,中央第十巡視組對科技部進行了專項巡視。7月9日,中央第十巡視組向科技部黨組反饋了巡視意見。專項巡視是對科技部工作進行的一次嚴格“體檢”,指出了存在的問題,提出的意見建議針對性和指導性很強。科技部黨組、萬鋼部長對此高度重視,誠懇接受中央巡視組的反饋意見,將整改工作作為當前重大的政治任務迅速部署,立行立改。按照黨務公開原則和巡視工作有關要求,現將巡視整改情況予以公佈。
  一、深刻認識巡視工作的重要性,積極部署巡視意見整改工作
  1.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7月9日巡視組反饋意見後,科技部黨組隨即召開黨組會,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重要講話精神,要求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認真整改存在的問題,特別是要認真解決管理失之於軟、失之於寬,以及貪污、侵占、挪用、虛報冒領科研經費問題,推動科技改革發展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實施。
  2.統一思想認識,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部黨組迅速將中央巡視組反饋意見轉發各單位,並於7月11日召開科技部處以上幹部大會,王志剛書記代表部黨組通報巡視反饋意見,就全面落實中央巡視組反饋意見整改工作進行了動員部署,統一思想認識,認真整改。部黨組先後召開2次黨組會,針對巡視反饋意見,認真進行了研究討論,形成了《關於落實中央第十巡視組反饋意見的整改工作方案》,並梳理細化,確定了6大方面39個任務的整改台賬,明確了時間表和每項任務具體牽頭負責的部領導,責任落實到人,要求深刻剖析問題產生的原因,確定整改目標和整改措施,確保整改到位。
  3.堅持邊整邊改,立行立改。針對反饋意見,部黨組明確,對具備條件能夠儘快解決的,要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對需要通過制度建設進一步規範完善的,要抓緊研究提出方案;對應該解決但受制於客觀條件一時解決不了的,要認真研究提出加強和推進有關工作的意見和措施;對情況複雜,涉及面大,單靠科技部自身難以解決的,要加強協調力度,積極推進。7月31日、8月21日、8月28日和9月4日4次召開部黨組會,萬鋼部長、王志剛書記和各位部黨組成員都彙報了牽頭負責的整改任務落實情況,對突出問題的整改工作進行了深入研究。
  二、中央巡視組反饋意見整改工作情況
  (一)黨風廉政建設方面。
  1.關於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落實不夠到位的問題。
  針對巡視組指出的科技部黨組貫徹中央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決策部署及時但過問督辦不到位,一些任務沒有得到很好落實,班子成員落實“一崗雙責”不夠到位,沒有做到兩手抓、兩手硬等問題,7月8日,科技部黨組、駐部紀檢組制定印發了《關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的實施意見》,全面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
  一是部黨組要全面履行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部黨組書記是黨風廉政建設的第一責任人,班子成員要認真落實“一崗雙責”,做到業務工作和黨風廉政建設“兩手都要抓、兩手都要硬”。領導班子成員要廉潔自律,自覺接受監督。駐部紀檢組要切實落實黨風廉政建設監督責任,加強對科技部領導班子的監督,協助部黨組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完善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和廉潔自律承諾書制度,建立黨風廉政建設報告制度,加強監督檢查和考核。強化責任追究,嚴肅執紀問責,建立責任倒查機制,對黨風廉政建設抓得不力,出現嚴重腐敗情況的要追究領導責任。建立黨組成員基層黨建工作聯繫點等。建立和完善廉政風險防控工作聯席會議、幹部監督工作聯席會議和科研項目經費監管工作聯席會議等工作機制,形成齊抓共管的合力,確保工作落實到位。
  二是完善部黨組民主生活會制度。針對班子成員相互批評少的問題,部黨組民主生活會由原來每年1次增加為每年2次。黨組成員要參加雙重民主生活會。進一步提高民主生活會質量,會前要圍繞主題認真準備,廣泛征求各方意見。會上黨組成員要嚴肅認真地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防止走過場,只談工作不談思想,只講成績不講缺點。會後及時通報民主生活會情況,主動接受幹部群眾監督,認真改進不足。黨組成員平常多談心交心,多溝通思想,多提醒幫助。鞏固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形成的批評與自我批評的良好風氣。
  三是加強各單位主要負責人黨風廉政建設責任。針對機關各司局和事業單位主要負責人對黨風廉政建設不夠重視,重業務、輕廉政的問題,各位部黨組成員與分管單位領導班子進行了談話,提出了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黨建工作的要求。黨組書記王志剛分別在6月30日、7月11日和9月23日的科技部幹部大會上對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進行專門部署,提出明確要求,強調各單位主要負責人要進一步增強黨的意識、黨員意識,自己不僅是行政負責人,更是黨委(支部)書記,要增強“書記意識”,把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和基層黨組織建設工作擺在重要位置,做到業務工作與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同部署、同落實,加強考核檢查。抓好基層黨委(支部)換屆工作,近期已有13個黨委(支部)完成換屆,年底前還將有幾個完成換屆,明確規定各單位至少應有2名領導班子成員是黨委(支部)委員。9月30日,部黨組印發了《關於進一步落實黨建責任制 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意見》,明確要求落實黨建責任制,加強基層黨組織書記培訓。每年至少召開1次黨委(支部)書記培訓會,提高黨委(支部)書記抓黨建工作和黨風廉政建設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部黨組要重視和支持駐部組局查辦案件。針對駐部組局提出的案件查處方案有時得不到落實的問題,部黨組高度重視案件的查辦工作,積極支持駐部組局履行監督執紀職責,查辦案件。黨組書記定期聽取駐部組局關於信訪舉報辦理和案件查辦工作情況,對反映的問題核查工作給予支持和指導。各位部領導按照履行主體責任的要求,支持駐部組局開展調查工作,對分管單位出現的信訪舉報問題不袒護、不推諉、不隱瞞,加強教育提醒,抓早抓小。加強案件通報,開展警示教育。科技部要提供辦案所需的必要的條件保障。統籌協調部內各方力量,建立辦案人員庫。支持紀檢監察幹部交流,加強隊伍建設。
  五是充實機關紀委力量。針對機關紀委力量薄弱的問題,擬增設機關紀委辦公室,增加人員編製,加強機關紀委監督執紀力量。加強基層黨組織紀檢隊伍建設,在6個設有黨委的直屬事業單位設立紀委,明確紀委書記由單位領導班子副職黨員幹部擔任。加強對基層黨組織紀檢工作的領導,形成協調統一的工作機制。
  1  (原標題:科技部:5所大學7名教授套取專項資金 2人已判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dubolt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