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長春12月15日電(記者 段續﹑高楠)綠色食品生產﹑創新土地流轉﹑集團公司運作﹑制度規範運營……近年來,吉林省吉林市探索新型農村集體經濟模式,將基層黨建與集體經濟﹑村企聯建與黨員帶頭等發展要素充分結合,使集體經濟成為促進農民收入增長的"金鑰匙"?
      "讓得到徵地補償款的農民富一世而不是富一時,是發展集體經濟的初衷?"吉林市棋盤村村委會主任馮利偉說?創業伊始,棋盤村將兩千餘萬農民徵地補償款有機整合,註冊成立相關公司,初步形成集體經濟"造血"能力?
      村幹部們認為,與其將土地賣給開發商做"一鎚子買賣",不如自己把項目從頭做到尾?政府協調建築商墊資﹑民主協商大會表決﹑積極調解徵地矛盾……土地資產被村兩委用房地產項目盤活,拆遷補償的"死錢兒"成了"活錢兒",既解決了失地村民居住問題,還通過出售富餘房源充實了集體經濟資本?
      在江南鄉建華村,除了房地產公司,供熱﹑建築﹑物流﹑綠化等集體經濟主體"組合拳"的發展模式效益豐厚?"解決了600多名失地農民的就業問題,月平均收入能達到近三千元?"黨支部書記杜福合說?企業發展起來之後,不少村裡的年輕人被吸引回來?"根據特長把我們分配在不同的企業,還鼓勵我們再學習﹑再提升?"建華村村民王猛說?
      土地流轉也成了吉林市集體經濟發展的另一方式?在大荒地村,保證農民土地承包經營權不變和自願流轉的前提下,村委會成立的農業種植公司以每公頃1.55萬元的價格統一流轉,比農民自己種地還多收入2500元?流轉後的農民優先到村企就業,年收入1.2萬至1.5萬元,按三口之家兩個勞動力計算,家庭年收入可達4萬到4.5萬元,農民收入顯著提升?
      在發展集體經濟過程中,吉林市始終圍繞農字做文章,用技術升級第一產業?在村集體經濟企業帶領下,除了基建﹑房產﹑服務等企業之外,一批品牌叫得響﹑質量有保證的綠色農業產品走向市場,口碑﹑利潤雙豐收?
      棋盤村陸續成立養殖﹑釀酒企業,建設日照溫室,用動物糞便發酵製作天然有機肥,充分降低生產經營成本,形成綠色農業生產"閉環"?有機草莓﹑黃瓜等作物產量不高但價格不低,產品供不應求,每個大棚數萬元的年收入"稀鬆平常"?  (原標題:吉林市:新型農村集體經濟模式打造農民增收“金鑰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dubolt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