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里,太陽也起得特別早,記者的車順著廣州市黃埔區的馬路前行,老遠望見幾棟高聳的居民樓,黑白灰色調在藍藍的晴天里雅緻又醒目。負債整合隨行的三舊辦工作人員說,這就是文沖城中村改造的回遷安置房,1、2期已經交房入住。
  馬年春節前,1140戶村民搬進了新家迎新年。他們喜歡新房嗎?今年春節怎麼過的?記者迫不及待走進網站優化電梯,噢,要先刷卡按鈴。
  “一套安全的房屋二胎好房子
  我心情都舒服萬利多製冰機很多”
  今年是田姐(化名)在新家裡度過的第機車借款一個新年。1月份,她一家四口終於住進了四房兩廳183平方米的大房子。
  一進門,一盆茂盛的滿堂紅花枝招展,喜意盎然。女主人熱情地歡迎,忍不住稱贊自己的新居:“你看看,有一套安全的好房子,我的心情都舒服很多。”記者在她的帶領下參觀房子,坐北朝南,四面通風,幾間房子面對江景還帶落地窗。主人房裡,清澈的魚缸里養著一條色彩明亮的大金魚。上大學的女兒和中學的兒子好不容易盼來了假期,都還在被窩裡沒有起床。
  她剝著桔子回憶道,“舊村跟現在沒得比,很多人勸我不要搬,可我不覺得可惜,整個環境不一樣了,以前鄰裡挨得特別緊,巷子只有一米來寬,四面都是房子。炒菜味都常常嗆得人難受,加上很多人把房子租給陌生人,安全也很難保證。”
  若沒有熟人帶路,進小區需要刷卡,每棟樓也都有門禁。對此田姐說,“現在住的小區我感覺很好,第一是安全,第二是衛生。各方面都有物管管理,比如隔一段時間就有人檢查煤氣安全。”
  如今分紅增加
  有村民一年分5萬多元
  聊到一半,村裡經濟社的陸社長來田姐家串門。田姐當即調侃說:“你看看我的運氣多好,因為隨機搖號非常公平,就連我們社長都還沒搖到我這麼好的房子。”社長說,很多村民不願搬遷,有一點擔心就是怕房子給拆了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回遷,又擔心最後不給原地回遷,現在你看看1、2期都順利入住,其實一點也不用擔心。
  “房子總共34樓,我心水(喜歡)的就是15到25層,得知抽到了25層,我真的很開心,幾天都睡不著!”她一字一頓地講著廣東味兒的普通話,說起當年抽到合心意的樓層,笑得燦爛極了。
  據瞭解,城中村要改造,很多村民除了害怕失去安居之所,還擔心失去賴以營收的經濟來源。村裡負責安保的李隊長告訴記者,以前村裡分紅,一年每股幾百塊,十股也才幾千塊錢;而如今有的村民一股分紅5200多元,比以前十股還多,現在一年能分5萬多塊錢。村裡經過改造環境更好,所以商鋪、物業等村民資產營收都有所增加。
  據介紹,安置房第3期將在今年8月交付使用,4、5、6期也都已經開工建設。陸氏大宗祠等老建築也會保留和翻修,開拓旅游資源,給村裡帶來收益。
  南方日報記者 肖文舸
  策劃統籌 盧軼 謝思佳  (原標題:“真心講,我好喜歡新房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dubolt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