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月7日,江蘇省泰州市人才網在公佈當地一家事業單位的招聘成績時沒有公佈單位名字,而是以“某單位”代替,引起不少網友質疑。記者調查得知,“某單位”為泰州市殘疾人就業服務中褐藻醣膠心,當時招聘的是編外勞動合同制用工。中心負責人稱,隱掉單位名稱,用“某單位”名義招人是為了防止有人打招呼走後門。(2月14日《現代快報》)
  為了擋掉“關係戶”、防人走後門,泰州市殘疾人就業服務機車借款中心可謂煞費苦心——又是委托人才服務中心進行招聘,又是“隱姓埋名”,以致連本單位的不少領導都不知道有招人一事。從結果看,這次泰州市殘疾人就業服務中心算是招到了想要的人,但此近乎荒誕的做法背後所透露出的,當前機關事業的招聘亂象,特別是“條子工”、“關係戶”泛濫的情況卻著實令人心驚。
  要知道,這一回招的還只是編製外的“合同工”,用工單位就已經這般如臨大敵,“擔心一公佈出來,找關係的人太多擋不住”,那麼下一次招聘正式編製的事業人員,又該緊張到何馬爾地夫種程度,打招呼、走後門的人又會有多少啊?
  “蘿蔔招聘”層出、“條子工”泛濫,嚴重影響就業公平,不僅社會輿論對此深惡痛絕,有時候連用工竹北買屋單位也深感頭疼。一方面,由於打招呼走後門的人太多,照顧了這家的就可能要捨棄那家的,難以平衡、容易得罪人;另一方面,“條子工”、“關係戶”中有不少屬於濫竽充數的南郭先生,光領工資不會幹活,白白浪費財政經費。
  不過,寄希望於通過“匿名招聘系統家具”來減少關係干擾,終究不是長久之計。因為按照《江蘇省事業單位公開招聘人員辦法》,如果是招聘正式編製事業人員,那麼其招聘公告中就必須包括招聘單位的名稱,到時候,即便用人單位想暗度陳倉,制度上也不被允許,那又該怎麼辦呢?
  事實上,“蘿蔔招聘”、“條子工”等現象之所以禁而難絕,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在於相關招聘的程序不公開、過程不透明,從而給了一些人“後門迂迴”以可趁之機。現在,泰州市殘疾人就業服務中心卻企圖以減少信息披露的方式“暗中招人”,初衷雖然良善,但從推進事業單位公正招聘的角度看並不可取,存在方向性錯誤,屬於緣木求魚。因為這一次你可以為了防人走後門而“匿名招聘”,那麼下一次說不定就會有別人將其用來“照顧自己人”,這就勢必進一步加劇“招聘腐敗”。
  要想從根本上減少甚至杜絕“條子工”,關鍵還得靠信息的公開透明。唯有將招聘的全過程、錄取人員的詳細信息,如考試成績、家庭背景等,完全公佈、徹底公開,接受輿論的監督,才能夠避免權力暗箱操作帶來的崗位私相授受。否則,單純依靠內部人員的自律、自覺,終究難敵人情因素的干擾。
  基於此,在泰州市殘疾人就業服務中心“匿名招聘”這件事上,我個人的態度是:到此為止,下不為例。
  文/王垚烽  (原標題:以“匿名招聘”防止關係戶實屬緣木求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dubolt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