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 張懷中
  推進轉型創新發展,長沙“四區十園”要作為主陣地、擔當主力軍、打好主動仗。隨著市委經濟工作會議的召開,全市工業戰線如何全面貫徹落實會議精神,按照強力實施“三倍”、提升“三量”的目標,全力實施集群式項目的滿園擴園行動、代償兩型化管理的提標提檔行動?記者採訪了市工信委黨委書記、主任趙躍駟,就此對長沙工業園區的建設發展,進行了展望。
  打造新型城市西裝外套工業經濟綜合體
  “市委提出要著眼於產業倍增、品質倍升,定規劃,拿計劃,抓策劃,全力實施集群式項目的滿園擴園行動。”趙躍駟表示,全市工業發展將按照東部、西部、南部三大工業產業集聚區的佈局,推動園區、產業當鋪、企業全面升級,加快打造長沙經濟升級版。
  “我們將採取一系列措施,推動園區經濟向集群、集約方向發展。在規劃建設中,我們將當鋪推行‘四高標準’,即高品質、高技術、高效益、高回報。我們要充分利用園區一切能夠利用的空間,並預見到未來發展的需求,來實施兩型化管理的提標提檔行動。”
  “未來長沙三大產業集聚區的建設,將著眼於打造一、二、三產業高二胎度融合的新型城市工業經濟綜合體,確保園區容得下企業,形得成產業,留得住人才。”
  “如果園區缺乏必要的配套,人才在園內工作,卻只能在外面居住,這顯然留不住人才。另外,單個的企業,沒有產業鏈條的配套也難以存活,我們要根據企業和產業的發展,按照產業的集聚度,來形成產業。”
  將傳統產業與信息化融合
  “市委提出實施‘滿園擴園’行動,就是園區規划到哪裡,基礎設施就配套到哪裡,公共服務就覆蓋到哪裡。只有不斷完善園區配套,提高園區容量和承載能力,才能容得下企業。”趙躍駟表示,工業系統將進一步加大工業招商力度,圍繞工程機械、汽車、電子信息、食品、材料、生物醫葯等幾大產業,延長產業鏈條,形成產業集聚度。
  “園區沒有好的軟硬環境,就沒有對項目、資金、人才等要素的吸納能力。從今年開始,長沙將進一步調整和提高兩型工業園區、企業的創建標準,致力於建設更好、更符合環境友好、符合科學發展的兩型企業、兩型園區。”趙躍駟介紹,從2011年起,長沙發佈了“兩型園區”、“兩型企業”創建試點單位考核標準。它也是全國首個“兩型園區”、“兩型企業”創建考核標準,而隨著長沙園區發展建設的提質,長沙將在這一方面繼續深入推進,提高水平發展。
  與此同時,長沙還將進一步推動信息化建設,讓園區成為信息化、工業化兩化融合的主戰場。
  “如果沒有信息化,未來園區品質不會很高。我們推進園區兩化融合,就是要把傳統產業與信息化融合在一起,使傳統的產業能轉型創新,成為新型工業化發展的亮點。”  (原標題:四高標準建設三大產業集聚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dubolt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